成都大学保卫处
安全文化论坛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4月15日是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提高我校教育工作者的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4月14日下午,我校全体安委会成员、军事课程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2楼会议室,参加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论坛”线上论坛。

论坛分为三个板块,首先由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刘跃进教授对国家安全理论研究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授与探讨,他从国家安全学的历史、怎么认识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安全学展望三个专题详细论述了国家安全作为一门学科的发展脉络及发展前景。刘跃进表示,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所有领域、方面、层级的安全的总和。随着国家的发展,以前难以兼顾的领域现在有能力也有必要重视起来。他指出目前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不强,现有的研究成果不多,但学科发展的前途光明,因此,应当学好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基本概念、研究方法、理论体系、学术规范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把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成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相匹配的学术体系。

之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进军老师结合高校实际,围绕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和认识,我国当前所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以及如何做好高校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等几个方面做了精彩报告。报告通过大量鲜活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当前高校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等方面的知识,对指导高校如何加强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和保密工作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

最后环节,由纪婧就校园安全工作新探索之校园安全感指数测评系统进行了讲解,该套系统能够通过构建校园安全指数体系,对校园整体安全环境进行测评,并最终得出校园安全指数评级,从而对高校安全工作下一步开展做出指导意见。

据悉,近年来成都大学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整合课程资源,开设国家安全课程,融合网络思政教育,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较好地宣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取得了良好的校园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