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保卫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关于加强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及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人气:    发布时间:21-06-29 17:19:02

各二级单位、驻校单位:


根据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 2021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川教函〔2021123 号)、《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结合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转发省安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安排,为切实做好期末及暑期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暑假期间校园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结合疫情防控和学校实际情况,现就期末及假期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二级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底线意识,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治理,全面摸清本管理区域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以清单制管理、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为抓手,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彻底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化解安全风险。


二、主要任务

各二级单位要根据季节性安全管理的特点和防范易发事故的必然要求,对疫情防控、防汛减灾、防溺水、防暑降温、暑期放假等重点工作做出科学性、前瞻性、安全性的统筹安排部署,聚焦风险隐患,紧盯突出问题,扎实抓好系列安全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平安。

(一)深入开展隐患排查专题活动

紧密结合省厅 2020 年启动实施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开展校园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校舍、在建工程、排水设施等地质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食品卫生、饮用水安全、危化品安全、违规充电和特种设备、实验室管理等安全工作全面检查。要通过行动计划的开展,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

(二)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各二级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暑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排查影响学校稳定的各项不安定因素。

1、务必在放假前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并做好工作记录,重点检查实验室、学生宿舍、图书馆、食堂、高危品储存场所,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告整改。

2、暑期停止使用的设施、设备必须切断电源、水源,防止发生意外。相关部门应提前准备必要防汛防灾物资、器材,以备不时之需。

3、学生离校时要关闭好门窗,断开宿舍内各类电器电源及自来水阀门,整理、打扫好房间,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以防失窃。宿管中心要负责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看护和巡查,禁止非本宿舍留住人员进入和留宿,留校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宿管中心的有关规定,不得违章使用电器,不得晚归、夜不归宿,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4、使用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的部门,要严格按危险品管理规定存放,严格领用和使用登记制度,落实使用人和保管人员安全责任制,坚决杜绝乱丢乱放和失窃现象发生。要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及时清理保管好残存、废弃的易燃易爆化学物品。

(三)强化安全宣传教育

1、开展安全知识与技能竞赛活动。20216-11月组织本校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生安全知识与技能竞赛。竞赛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建和谐平安校园”,竞赛分为三个组成部分:校内选拔赛、片区复赛、全省决赛(含半决赛及决赛)。

2、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要立足教育主阵地优势,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体验教育、互动教育的作用功能,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重点凸出心理健康、防灾减灾、林草防火、治安防范、防诈骗、防欺凌等安全知识的教育普及;要针对暑期、暑假特点,重点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教育、防溺水宣传教育、食品卫生安全教育等工作。
 
(四)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加快全覆盖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的工作进度;对排查出特殊体质的学生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对接,积极帮助,会同家长及时开展干预、分类疏导或转介治疗。要引导家长重视孩子心理健康,正确同孩子沟通,正确认识、正确疏导和治疗心理疾病。要深入推进构建以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为核心,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工作队伍,解决“谁来筛查、谁来沟通、谁来疏导”的问题。

(五)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学校暑假来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明显增加,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校园管理,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做好留校师生服务保障、师生进出校门管理等方面工作,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维护本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责任和保证特殊敏感时间节点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安全工作要求,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各二级单位自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推动隐患“清零”工作,能够及时整改的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防控措施,做到有人巡查、有人防控、有人预警,确保整改期安全。

(三)严格值班值守制度。各二级单位要做好暑假期间的值班安排,值班人员务必在校到岗、严禁电话值班。值班期间,尽职尽责,不得擅离职守,做好本单位安全巡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学校总值班室和保卫处校园“110”接警室。发生各类事故都要在第一时间向本单位领导和分管校领导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

(四)做好学校安全自查工作。各二级单位请于76日前将《成都大学安全稳定自查工作表》(附件)的电子文档通过部门OA协同到保卫处部门OA

(五)开展安全督查工作。期末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督导检查,督查重点:食堂、实训中心、图书馆、教室、学生宿舍、学生活动中心、各施工工地、校园及周边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隐患等。


联系人:杨铁君,联系电话:84616129

      附件:成都大学安全稳定自查工作表

 

 

成都大学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

  2021629

 

上一条:成都大学2021年成都大学消防自动报警系统(配套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服务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