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保卫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人气:    发布时间:22-05-10 16:59:03

各部门、学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省市党代会安全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各项工作,筑牢筑实校园火灾防线,坚决杜绝涉校涉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尤其是群体性伤亡的火灾事故发生,经学校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在全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请各部门、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贯穿到消防安全工作中,深度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牢固树立“隐患胜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的消防安全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四个能力”,充实完善、配齐配足校园消防设施设备,努力实现“防大火、控小火、遏伤亡”的工作目标。

二、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2年5月15日)

各部门、学院结合消防安全工作实际和需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氛围,各部门、学院宣传发动到位,制定工作方案,将防火安全责任落实到相应岗位、相应人员。

(二)全面摸排阶段(5月16日至5月27日)。

各部门、学院按照《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基本情况排查登记表》(附件),明确检查责任人,积极开展火灾隐患大检查并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做好整改规划,制定整改预案。

(三)全面实施阶段(5月30日至党的二十大闭幕)。

各部门、学院按照既定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加大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从速从细抓好责任措施落地落实。

(四)工作总结阶段(党的二十大闭幕后5日内)。

各部门、学院要对消防大检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自查自评,总结提升经验做法,查找工作薄弱环节,积极堵塞管理漏洞,研究制定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及措施

(一)切实强化火灾防控责任意识

各部门、学院一要加强队伍建设、增加经费投入、细化闭环管理,切实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责任意识。二要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工作各项制度,落实责任、增添措施、精准实施。三要结合实际,专题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部署隐患排查治理。

(二)组织实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

各部门、学院要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的维护、维修,以及能否正常使用的情况;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水电气设施、特种设备、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是否有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食堂油烟道是否定期清洗,落实防火措施;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场所,是否健全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组织专业力量专项排查实验物品、危险化学品及实验环节可能存在的爆炸起火风险,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以及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学生寝室、学生活动场所是否保持安全距离;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头等情况。

(三)大力整治校园火灾隐患

各部门、学院要建立消防安全隐患台账,摸排突出隐患,全程跟踪整改。一要通过排查治理,对是否配齐配足、维护好灭火器、消火栓、应急灯、疏散标示等消防设施,是否坚持了消防安全的巡查、巡防常规管理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二要重点防范电气火灾,特别加强对宿舍乱拉乱接电线,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检查整治,要广泛普及电气火灾防范知识,定期组织对电器产品及其线路、管路进行维护、保养和检测,对校园内的燃气、燃油、取暖装置等设施设备以及校园人员聚集场所、化学实验室、排烟通道的畅通、通气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存在隐患的要立停、立整、立改。

(四)切实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应急演练

各部门、学院要立足教育主阵地优势,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方面的培训和消防疏散演练方式,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各部门、各学院要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提高师生在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的技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

各部门、学院要切实认清形势,立足“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做到“两个维护”,将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找准问题、立即整改。

(二)落实措施,确保长效。

各部门、学院要认真落实有关要求,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全面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完善动态管理机制,防止问题隐患反弹,确保大检查大整治工作长效。同时,采用简报、校园专栏、网络宣传、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宣传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

(三)加强督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学院要切实履行主体职责,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要层层抓落实,明确消防职责与责任,经常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对发生较大及以上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并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四)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

请各单位于5月28日前报送《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基本情况排查登记表》,9月23日前报送《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火灾风险隐患整改责任清单》,党的二十大闭幕后5日内报送工作总结通过OA发至保卫处张强老师。

联系方式:84616119

电子邮箱:1197561178@qq.com。

附件:1.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基本情况排查登记表

    2.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火灾风险隐患整改责任清单

成都大学消防安全委员会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2022年5月10日

上一条:成都大学关于开展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