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保卫处
警校共育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安全常识介绍
人气:    发布时间:17-03-16 09:59:30

一、遇到什么情况应该拔打110

1、正在发生杀人、抢劫、强奸、盗窃等刑事案件时。

2、正在发生结伙斗欧、赌博、街头诈骗等扰乱公共秩序的治安案件时。

3、生活中遇到紧急危难情况时。

4、需要咨询有关事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时。

二、如何拨打119

1、119为火警电话。

2、遇有火灾发生群众不能组织自救时,应及时拨打119。

3、拨打119电话报警时要沉着、冷静。拨通119电话后,应首先询问是否火警台,得到肯定答复后,方可报警。要向接话人讲明:发生火灾的单位、地点、靠近何处、着火物品、火势大小,是否有人员被困、有无爆炸危险物品、放射性物质等情况。还要讲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并注意倾听火警台的询问,准确、简明的给予回答。

给打工的同学提个醒

1、联系家教时,要问清对方的单位、住址、查看有效证件。

2、第一次去家教要结伴前往,认清住址后,给宿舍同学留下联系电话。

3、尽量不要到离市区较远或偏僻的地方做家教,早出早归不要贪晚。

4、遇到危险情况,及时报警“110”。 请广大同学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确保安全。

女生人身安全常识

一、 女生集体宿舍如何注意安全?

1、 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如发现门窗损坏,及时报告学校有关部门修理。

2、 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在天热时也不例外。防止犯罪分子趁自己熟睡时作案。

3、 夜间上厕所,要格外小心。如厕所照明设备损坏,应带上手电筒,上厕所前应仔细查看一下。

4、 中午或夜间如有人敲门,要问清是谁再开门。如发现有人想捅门、撬门进来,室内同学要大声呼救,并做好齐心协力反抗的准备。

5、 周末或节假日,其他同学回家或外出,你最好不要独自一人住宿。回宿舍就寝时,要留心门窗是否敞开,防止有犯罪分子潜伏伺机作案,如遇异常情况,可请一、二位同学同时去,以确保安全。

6、 无论一人或多人在宿舍,当犯罪分子来侵害时,你都要保持冷静的态度,做好临危不惧,遇事而不乱。一方面呼救,一方面同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

二、 女生夜间行路如何注意安全?

1、 保持警惕。如果在校园内行走,要走灯光明亮、来往行人较多的大道。对于路边黑暗处要有戒备,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单独行走。如果走校外陌生道路,要选择有路灯和行人较多的路线。

2、 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对方带路。

3、 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衫和裙子,防止产生性诱惑,不要穿行动不便的高跟鞋。

4、 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人力车或自行车,防止落入坏人的圈套。

5、 遇到不怀好意的男人挑逗,要及时斥责,表现出自己应有的自信与刚强。如果碰上坏人,首先要高声呼救,即使四周无人,切莫紧张,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有效反抗,还可采取周旋,拖延时间的办法等待救援。

6、 一旦不幸受侵害,不要丧失信心。要振作精神,鼓起勇气同犯罪分子做斗争。要尽量记住犯罪分子的外貌特征。如身高、相貌、体型、口音、服饰以及特殊标记等等。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并提供证据和线索,协助公安部门侦查破案。

交通安全常识

1、行人交通安全常识 步行外出时要注意行走在人行道内,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地方应走人行通道;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要斜穿、猛跑;在通过十字路口时,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并遵守交通信号;在设有护栏或隔离墩的道路上不得横过马路。

2、 骑车人交通安全常识 骑车外出的同学,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在道路上要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没有划分车道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 驾车人交通安全常识 凡有驾驶执照的人员来到学校后,都应到成都市机动车辆管理部门办理驾驶执照备案和审验,综合科将会向你提出安全要求,制定安全学习时间等。出车前一定要认真检查车辆,确认车辆无故障后方可出车;出车时还要带齐有关证件,行车中要随时注意标志牌,以防走错路线无故造成违章。另外一定要切记酒后不能驾车。

校外活动防意外事故常识 在大学学习期间,有时要离开校园到外单位实习、实践和社会考察。这期间应当注意以下方面的问题。

1、 每个实习组或考察团,要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尽量避免由女生单独编组,不论是实习还是考察,在临行前都要进行安全教育。

2、 不论在何单位实习 或考察,要服从该单位的领导,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虚心向指导老师和工人、农民学习,注意自身的安全,防止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3、 每到一个实习考察地点,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并针对可能发生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4、 在江河、海滩、湖泊、水库等处组织游泳,应先摸清地形、水情。设置安全救生设施,要有组织地进行活动,切勿脱离集体而自行其事。

5、 注意保管好各类重要资料,如卷宗、报告等,防止丢失和泄密。

6、 在校外活动,要严格要求自己,维护学校的形象和利益。严禁有损学校形象和声誉的行为。

7、 注意防火,防盗,防止交通事故。

防止食物中毒

1、 不购买、食用腐烂变质或不干净食品。

2、 不在街头、路边摊点就餐。

3、 夏季就餐尽量少使用冷拼。

4、 到海滨旅游尽量少食或不食用海鲜。

5、 夏季就餐经常生食一些大蒜。

学生宿舍如何防止用电火灾事故

1、 不私拉电线;

2、 不购买和使用不合格电源插座(接线板);

3、 不使用电炉、电热棒、电热杯、电饭煲等违章电器;

4、 离开宿舍前,要关掉本人电脑、充电器等电源开关和室内照明开关;

5、 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台灯灯泡要低于25瓦;

6、 使用充电器时,不得放在易燃物上;

7、 不得私自拆改配电盘上所有器件;

8、 保险丝烧断时,严紧使用其它金属物代替;

9、 发生用电故障,要立即切断电源,并请专业人员修理,不得自行处置;

10、 嗅到电线胶皮糊味,要及时报告,采取措施。

抢救电器火灾事故注意事项

1、 发生电器火灾事故,要迅速切断电源;

2、 必须采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严禁向电器起火点泼水;

3、 发现有人触电时,要用竹、木杆迅速将电线挑开;

4、 发现电线接地时,要采取单腿跳跃式逃离现场。

防骗篇

一、诈骗者常用骗术

1、假冒身份,流窜行骗。诈骗分子利用虚假身份、证件等与人交往,骗取财物后迅速离开。且诈骗地点,居住地点不固定。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诈骗分子利用新生入学,学生人地生疏、毕业生择业心切等心理,以帮学生找熟人、拉关系为学生办事为由行骗。

3、招聘为名,设置圈套。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家住农村、贫困地区、家庭困难等条件。抓住学生勤工俭学减轻家庭负担的心理,以招聘推销员、服务员等为诱饵,虚设中介机构收取费用,骗人财物。

4、以次充好,恶意行骗。诈骗分子利用学生社会经验少,购买商品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到宿舍或私定的场所销售伪劣商品,骗取钱财。

5、虚请家教,实为掠“色”。诈骗分子利用假期学生担任家教之机。以虚请家教为名,专找女学生骗取女生的信任,骗财又骗“色”。

6、精心策划,网上行骗。诈骗分子利用学生上网时机,在网上用假名交谈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之后打印成文找你恐吓:拿钱了事,不然就交XX地处理进行威胁,诈骗财物。

二、受骗原因 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在发生的诈骗案中,受害者都是因为谋取个人利益,贪占便宜,轻信他人,而上当受骗。犯罪分子就是抓住了这些人的心理特点,进行诈骗的。

1、“高攀门弟”的心理。一些人沾染“拍马屁”的习惯,一见高级干部及子女的出现,就“顶礼膜拜、见之恨晚”,这样很容易成为诈骗的对象。

2、“利令智昏”的心理。有些人见钱眼开、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真假不分,眼睛只盯在“钱眼”上,警惕全无。

3、“封建迷信”的心理。轻信“神”、“鬼”、“命运”。不相信客观实际,不懂装懂,轻意相信对方。

4、“崇洋媚外”的心理。贪图享受,追求国外生活,上当受骗。

三、如何防骗

1、识破身份伪装。诈骗分子常常以各种假身份出现:国外代理商、XX领导亲属、华侨、军官等。有时用“托”称来人是XX首长乘XX高级车等。遇这种情况不要急于表态,不要草率相信,要仔细观察,从言谈话语中找出破绽,辨别真伪。

2、识破手法变化。诈骗分子常常变换手法,如改变姓名、年龄、身份、住址等。此地用A名,换地用B名,而诈骗分子一身多职,时而港商、时而华侨、时而高干子弟、时而专家学者,但全是假身份。因此要发现对方多变的现象,从中引起警惕找出疑点,识破其真面目。

3、注意反常。如果您对犯罪分子仔细观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就会发现有反常现象:别人办不了的事他能办到;别人买不到的东西他能买到;别人犯法他能担保等。这些与常规差距很大,虚假性就越大。因此对这些谎言,要冷静思考识破骗局。

4、当心麻醉剂。诈骗分子为了达到目的,有时也用害人本领,有时宴请、有时赠礼或投其所好,不惜花本,吃小亏占大便宜诱你上当。

5、主动出击,打破骗局。请你通过犯罪分子的讲话口音、谈语内容以及对当地的风土人情、地名地点,对社会的了解等识破其真面目;从犯罪分子的举止行动、行为习惯、业务常识、所谈及人的姓名、职务、住址、电话等,判断其真伪;从身份证中核实其人,并千万牢记“没有免费的宴席,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就能防止或减少被骗。 在此,我们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谨慎交友,不以感情代替理智;同学之间相互沟通、互相帮助;遇有不明问题,充分依靠组织、老师和同学;自学遵纪守法,不贪占便宜。发现诈骗行为,及时报警。

防火篇

一、校园防火常识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按消防法规范自己的行为,从国家、集体利益出发,顾全大局,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2、遵守学校消防规定。不要私自在住地、宿舍乱拉电线,不准使用电炉子、热水器、电吹风、电热杯等电器设备。

3、不要躺在床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使用过的废纸及时清扫,以免引起火灾。室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4、台灯不要靠近枕边,不要在蚊帐内点蜡看书,室内照明灯要做到人走灯灭。

二、遇到火险如何逃生

1、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

2、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

3、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拴在门窗框和重物上,顺势滑下。

4、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

三 、灭火器使用方法

1、干粉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握紧压柄,干粉即可喷出。

2、1211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压杆就使密封间开启,在氨气压力作用下,1211灭火剂喷出。

3、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时,先拔掉保险销,然后握紧压柄开关,二氧化碳即可喷出。

注意:1、干粉灭火器属于窒息灭火,一般适用于固体、液体及电器的火灾。

2、二氧化碳灭火器、1211灭火器属于冷却灭火,一般适用于图书、档案、精密仪器的火灾。

3、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措施。因为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达到8.5 %时,会使人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当含量达到 20 %时,人就会呼吸衰弱,严重者可窒息死亡。所以,在狭窄的空间使用后应迅速撤离或带呼吸器。其次,要注意勿逆风使用。因为二氧化碳灭火器喷射距离较短,逆风使用可使灭火剂很快被吹散而影响灭火。此外,二氧化碳喷出后迅速排出气体并从周围空气中吸收大量热量,因此,使用中防止冻伤。  

上一条:安全教育:学生自护自救安全常识问答 下一条:冬季单身宿舍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