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保卫处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成都大学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人气:    发布时间:22-05-09 14:42:53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领导批示要求,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成都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成教安〔2022〕13号)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结合四川省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落细落实校园安全各项工作,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省市党代会和成都大运会的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为期8个月的安全大检查。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统一安排,坚决整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落实安全责任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等突出问题。强化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安全工作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通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各级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意识,推动各部门、学院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责任事故及较大以上非责任事故,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以及成都大运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机构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承担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职责,负责统筹部署、分步推进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学校各分管领导、常委负责分管工作领域内的安全稳定工作。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单位具体负责落实各方面的安全稳定工作任务。

三、工作时间安排

整治工作从4月下旬至12月底结束,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4月下旬)。各部门、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分析安全形势,制定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措施。通过召开部门党政联席会、教职工大会、线上主题班会,利用易班、微信、QQ群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营造师生员工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自查督查阶段(5月上旬—7月15日)。针对“五一”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成都大运会等敏感时期,一是部门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5月1日至5月15日),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发现一起、登记一起、销号一起。二是学校安稳会办公室配合属地教育主管部门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开展安全隐患综合督查(5月16日至7月15日),对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和处理。

(三)问题整改阶段(5月1日至9月20日)。各部门、学院对在自查或安稳办综合督查中发现的问题,都要建立台账,坚持边查边改,限期落实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采取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措施,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严防因隐患整改不及时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四)“回头看”阶段(9月21日至11月30日)。学校安稳会办公室配合省、市教育部门综合督导组,对自查和督查中发现问题隐患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重点督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和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实施意见阶段任务完成情况,全力确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生产安全。

(五)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至12月31日)。各部门、学院要认真总结安全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根源性问题分析原因、增添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四、重点工作内容

(一)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实化目标任务

各部门、各学院要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和《成都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根据部门工作实际,深入查找校园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部门、各学院要紧紧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内容,统筹部署、分类推进、务求实效,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员工平安、校园稳定。

(二)聚焦校园安全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学院要针对校园人员密集、人群特殊等特点,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形成问题隐患清单,及时整改治理,坚决防止风险隐患酿成事故。

1.校园消防及燃气隐患大检查

责任单位:保卫处、后勤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要严格用电、用火、用气的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安全制度,健全消防工作档案,明确消防重点单位(部位)防火要求,疏通消防通道。继续抓好对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活动中心、图书馆(阅览室)、博物馆、实验室等消防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师生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消防设施设备日常巡查,确保功能正常有效。加快推进校园微型消防站建设,要定期邀请专业技术力量和有资质机构进入校园协同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食堂操作间、涉及使用危化物品实验室等重点部位自动喷淋、自动灭火喷撒、动火离人报警等技防设施设备的安装和正常使用。

2.校园交通安全大检查

责任单位:保卫处

保卫处着力规范校内交通安全秩序,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的排查,持续开展全员交通安全教育、增强校园交通安全意识。加强各类生活保障车辆、施工车辆、校外无关车辆出入校园管理,采取“避让出入、错时出入、禁止出入”等有效措施,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类车辆出入校园造成学生伤害责任事故。定期对校内停车场进行集中清理,对未在学校停车场系统注册登记的车辆经核实后清理出校;对违规停放校园的车辆进行锁车处理;定期邀请交警部门进校执法,清理大功率和无牌照摩托车,禁止违规摩托车在校园内行驶。

3.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大检查

责任单位:后勤处、资产公司

后勤处要健全落实食品采购与保管、食品加工与制作、餐具清洗与保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与卫生知识培训、卫生检查与餐厅卫生管理、食物留样与食物中毒报告等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源头和细节管理。要加强过程监管监控,在原材料进货渠道、操作售卖等环节落实监管职责,通过严格执行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在操作间安设监控设备“明厨亮灶”等技防手段,有效预防和杜绝人为投毒事件发生。资产公司要加强对校内商铺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督促经营商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以及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和安全宣传教育。

4.校园安全防范工作大检查

责任单位:保卫处

保卫处要着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要在当地政法、公安等部门的指导下,深入推动“护校安园”活动,进一步健全校园治安防范制度,充实校园专业安保力量,加强安保人员技能培训,落实校园安保经费,完善校园安防设施。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增强防范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构建“安保专业化、巡防制度化、技防科学化、防治常态化”的“四化”防范体系。

5.校园危化物品安全管理大检查

责任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要加强对危化物品使用的现场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采购、使用、回收、销毁的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尤其是对危化品存储、领用、处置的管理,要采取分类收集,妥善存储,标识注明等方式,将危险废弃物及时送交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回收处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校园危化物品保管人员和实验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帮助其提升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技能、应急措施、作业场所危险因素、安全意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6.校园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大检查

责任单位:后勤处、基建处和在建工程管理单位

基建处、后勤处和工程在建工程管理单位要全面加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管理,要责成施工方重点排查起重设备、高支模、深基坑、模板、脚手架、施工用电、高空作业、受限空间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防滑、防坍塌、防高坠、防机械伤害安全措施。要督促施工单位隔离打围,严格区分施工区域与学生活动区域之间的界限,坚决杜绝施工坠落物对学生造成伤害。

7.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大检查

责任单位:后勤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后勤处、基建处要针对在建工程、食堂、实验室、开水房等场所使用的小型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烘缸(筒)等有压容器、电梯等特种设备,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建立使用登记台账,加强常规检查和巡查,重点核查设备是否在检验认定有效使用期内使用,有无私自改造维修的情况,安全保护装备是否按期校验和检修,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安全操作技能是否熟练,安全操作人员是否了解设备风险和应对措施,有无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电梯维护单位是否定期到位进行安全检测作业,确保学校动力和特种设施设备安全运转、水电气正常供应。

8.加强校园应急值班和守校护校工作

责任单位:各部门、学院

各部门学院要严格执行节假日、大型活动、敏感节点、汛期、暑假等重点时段24小时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要落实人员,明确职责,加强节假日校园的值守、巡查和安全保卫工作,按照信息报送有关要求及时准确上报情况信息。学校办公室和保卫处要结合校园实际完善节假日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好人力和物力,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9.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各部门、学院

各部门各学院要立足教育主阵地,将安全宣传教育贯穿大排查全过程。要结合季节性学校安全管理特点,确定不同阶段的安全教育针对性内容,坚持不懈抓好安全教育“新生入学及军训安全教育”、“春秋季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学期(包括法定假日)放假前安全教育”,持续开展治安防范、交通(节假日出行安全)、消防、防溺水、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要通过课程、课堂、班会、活动、体验等形式不断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各部门、学院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精神,有针对性明确重点内容、具体措施、实施方式,落实工作时间节点、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二)加强问题整改,确保隐患消除。各部门、学院要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责任,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对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隐患动态监测情况等加强督导和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按照闭环管理要求,精准施策,督促隐患“清零”,切实整改到位。

(三)加强工作总结,构建长效机制。各部门、学院要担当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刻剖析原因,找准根源症结,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认真加以提炼,固化为制度规范,不断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信息梳理,按时报送结果。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5个成员单位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按照学校安全大检查和前期关于报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信息的通知要求,从5月份开始于每月的5日前报(长期)送本部门上月的安全稳定工作信息(见附件),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的《成都大学校园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排查整改情况统计表和校园安全风险主要隐患统计表》(已发安稳会办公室成员单位)。报送方式:通过学校OA系统将部门盖章的PDF版报送至党委保卫部。联系人:胡清明;联系电话:84616337。

附件:XX部门XXXX年XX月安全稳定工作信息(模板)

上一条: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