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学保卫处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搜索结果
寒假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人气:    发布时间:22-12-30 17:01:50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就要结束了,我们即将迎来寒假和春节。学校在此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与亲友团聚,还是留校学习,抑或实践实习,都要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希望大家能够在享受假期的同时,着重注意以下事项:

一、强化安全意识,谨防网络电信诈骗。

越是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益发猖獗。同学们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那些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银货两讫,切勿在没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同学、老师和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二、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一)2018年底,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发生一起严重的实验室安全事故,造成三名学生死亡。学校在此提醒大家警钟长鸣,引以为戒。请同学们务必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仪器、危险化学品一定要妥善保管。留校住宿的同学应严格执行学校公寓管理相关规定,不要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不要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吸烟,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物体,以防止火灾发生。

(二)假期打工的防范意识:假期打工是勤工助学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实践的形式之一,但需要大学生三思而后行,增加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对于中介最好到有资质、信誉好的中介找工作,而不要去小中介;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提高警惕,防止陷入传销陷阱;不到酒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工作;女生尽量不要在夜间单独外出约见和工作,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和同学结伴外出。

二、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无论返乡回家,还是外出旅行,假期里都难免乘车奔波,同学们在旅途中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首位,加强自我安全防范,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一)春运期间,交通流量持续高位,超速、超员、违规等现象突出,同学们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票务、出行安全,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机票,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中介机构,尤其提防各类“超常优惠”的陷阱;要选择营运手续齐全的正规车辆,拒绝搭乘超载、超员、非法营运车辆。夜间出行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谨慎选择网约车,最好结伴而行,避免单独行动。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行驶。

(二)假期出国出境要与家人、同学保持联系,旅途中时刻注意财物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和重要证照,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预先了解所去国家、地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留意所在地的治安状况,储备一些紧急状况下求救的信息和知识,掌握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联系方式,以便在紧急情况下得到帮助。

四、校园安全,谨记心间。

留校的同学也应注意在校安全,外出时关好宿舍或实验室门窗,上自习时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将自己的证卡随意丢放;不让陌生人留宿宿舍;假期里校内人流量虽少,也要注意人身安全,独自晚归有不安全感时可就近向门卫保安员或拨打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028-84616110)求助,平安伴行。

五、欢度春节,安全为本。

春节是合家团聚、探亲访友、娱乐休闲的欢乐节日,但安全防范意识不容放松懈怠,同学们一定要以安全为本,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滑雪有风险,运动须谨慎。如今假期,越来越多的人走到雪场、冰场,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但滑雪同时也是一项危险系数很高的运动,一不留神就会受伤,几乎每年冬季都会发生各种滑雪意外事故。同学们在滑雪时,一定要去正规的、防护设施和救援设备完善的滑雪场,注意雪场环境、冰层厚度,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千万注意安全。学生社团或班级如有组织开展滑雪运动,须开展集体安全教育、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并务必征得家长知情同意。

(二)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隆冬时节,数九寒天,正是流感等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同学们要记得添衣御寒保暖,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尤其春节期间,大家要保持正常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症。

(三)春节期间,提醒大家要依法燃放烟花爆竹。留校的同学不得在校园内燃放;回家的同学要遵守当地政策,不在禁放时段和禁放区域燃放,在指定区域燃放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和消防安全。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24小时值班电话84616110或8461680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在境外遇到异常情况,可拨打全球标准紧急救援电话号码911、112。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充实有收获的假期!

上一条:慰问传温暖、凝聚校警情 ——学校保卫处赴辖区派出所及交警队开展节日慰问